close

我騎著小馬,沿著一條古老長街來到翰林院大門前,這座古宅位於外國公使區,原為明代鴻臚寺舊址,鴻臚這個名字是漢武帝時起用的,意思是大聲傳贊,引導儀節,其實就是主持朝廷禮儀的意思。這個鴻臚寺在清朝改為翰林院,和大英使館的北牆相連,在庚子年曾遭遇過一場大火,很多古籍被焚毀,頗為令人心痛。

翰林院現在已無人看守,只有一個白頭髮的六旬老翁在此值更,名字叫福伯。福伯的眼神不太好,每天晚上喝得醉熏熏的,腰間繫著一個漆色班駁的大酒葫蘆,腰後別著大串的銅鑰匙,走到哪裡都是嘩啦嘩啦地響。福伯的來歷沒人知道,我到翰林院做編修的時候,他就在這裡了,據說他的身世挺可憐的,無兒無女,孤苦伶仃。

翰林院有五進廳堂,前面一層,西為讀講廳,東為編檢廳,中間是一個穿堂,有招待廳和典薄廳,再後面才算是後堂,據說乾隆爺經常來此巡視,和飽學之士談古論今。後堂有兩間大屋,分別為藏書庫,前面還有一座井亭,這是用來防火的,藏書庫最怕火焚,特此在前面造了一座井亭,用來取水滅火。

我下了馬,將小馬系在翰林院前的石柱之上,然後快步走到門前,想伸手敲門,恐怕福伯已酣然入夢。

此刻正是子夜,夜色皎潔,一輪明月亮如白晝。我有心回去,但是轉念一想,既來之,則偷之,那些寶籍秘典若落入賊人之手,想來在世上也萬難保存,不如落進我這個雅賊的行囊,將來也好在這個世上發揚光大,這樣一想,膽氣徒壯,伸手從腰間取了鑰匙,用手一推,這大門竟然沒鎖,被我鴉雀無聲地推開了一道縫隙。

我屏氣斂息潛進門去,反手將大門輕輕關閉,整座院落似乎更加寂靜陰森,我平時都是白天進出這裡,沒覺得這裡陰森幽寂,今夜不知何故,月光班駁,灑落在昔年被焚燒過的舊痕之上,又平添了一股淒涼之色,倒讓我覺得有些陰森森的毫無生氣。

讀講廳內漆黑如墨,大約荒廢了太久,再無甚麼賢人雅士在那裡引經據典,口若懸河地誦讀古人的智慧,那裡成了福伯的休息之地,每到晚上,他總是背著一卷破被褥,一隻雞腿,一葫蘆燒酒,便在此度過漫漫長夜,雞鳴五鼓,便揚長而去。

我已打定主意,不去打擾福伯的休息,竊取幾部經典之作,明日早早起程,去東海縣赴任,真乃是神不知鬼不覺,只恨不能將所有典籍全部掠走,實在是平生的憾事。

我心中忐忑,腳下走得甚急,踩著月光一路奔向藏書寶庫。

藏書庫的大門又厚又重,或許是做賊心虛,我拿出銅鑰匙,在開鎖的時候,雙手莫名其妙地顫抖起來,只覺得腦後冷風吹襲,好似有黑影一晃,金色門釘上倒映出一道黑影,一閃便不見了。

難道有賊?

我倏地轉身,躡足潛踪朝著庭院當中的花叢走去,待我小心翼翼地撥開幾株青草,藉著月光細看,竟然是一隻黑貓,拖著一條毛絨絨的大尾巴蹲在草叢裡,朝我喵喵叫了兩聲,那樣子甚是委屈。

我長出了一口氣,原來是一場虛驚。再次返回到藏書庫門前的時候,膽色壯大了許多,迅速拿出鑰匙,打開門上的大銅鎖,推門而入。

濃重的書卷氣息撲面而來,這裡放置得全都是世上難尋的珍品與孤本,一隻只楠木小匣擺在木閣之上,越是稀世的孤本,越是包裹得富麗堂皇,奢華精緻。放置珍品的楠木匣乃是金絲楠木所製,也有小葉紫檀的,最名貴的當屬花梨木,這些盛書的木匣已極其珍貴,能避蟲鼠,芬芳撲鼻,裡面的古籍古卷吃透了木匣的氣味,便也有一股草木花香的味道,抽開木匣,裡面是黃綢包裹的典籍,那些包裹都非常講究,邊緣流蘇如火,繡著五爪金龍,盡顯皇家貴冑的氣派。

這些典籍全是我的最愛,只可惜我不能將藏書寶庫盡數佔為己有,因此,只好忍痛割愛,挑選一些絕世的孤本。可是,這裡的古捲全都令我愛不釋手,實難割捨,心中不免有幾分失落與悲傷,隨手拾起一隻金絲楠木匣,抽出一瞧,上書《石渠寶笈》四個大字,此書乃是記錄皇家典藏之寶錄,上面記載了大內所有珍寶古玩的來龍去脈,歷代皇家珍玩,還有每朝每代的驚世之作,青銅古瓷,文玩字畫等等,應有盡有。

才將這本《石渠寶笈》裝進隨身攜帶的口袋,那邊又抄到一本《永樂大典》,絕對是永樂年間的真跡,立刻塞進口袋,不過,挑到那卷寫在竹簡上的《皇帝內經》,又覺得前兩本有些世俗之氣,於是將前兩本書放歸原處,專挑那古老樸拙的秦漢古籍。

盛書的木閣高大結實,猶如一道道牆壁,縱橫極深,行走在木閣之間猶如穿巷過市。正當我挑得興致勃勃之時,驀地發現背後似有火光滾動,心中不由大駭,藏書寶庫是嚴禁煙火的重地,怎麼會有火光?

我在漆黑中摸進藏書寶庫,憑藉的是熟悉這裡的每一方寸,還有那窗櫺之間灑下的點點月光,但是這熒熒的火光卻是從哪裡來的!

我驀地轉動身體,卻瞧見地面滾動著一隻火球,有人頭大小,酷似一張人臉,鬚眉皆張,頻頻閃動,好似帶著一股熾熱的邪氣,讓我的臉龐感覺到一絲熾熱而焦灼的氣息。

保護殘缺的藏書要緊,不能再讓這裡被大火焚之一炬,想到這裡,我縱身撲向那團邪異的火球,伸手便抓,誰知道那團火影卻從我的指甲縫隙中溜走,如同流沙一般,跳了出去,滾進一片黑暗中。

那火光對我好似有些畏懼,我第二次跳過去,想要抓住那團火影,不過,這團火球實在怪異,在我的身前身後,左躲右閃,好似一個輕功高超的大內高手,最後倏地鑽進一道牆壁中消失不見。

火光全熄,黑暗如同潮水一般將我淹沒,只有微微的月光好似漣漪一般在四周蕩漾。

此情此景,是我平生從未遇見過的怪事,我站在那堵石牆前面,這堵石壁是庚子年那場大火之後重建的,牆壁很光滑,是用泥巴修築的,但是不是普通的泥巴,而是當年修繕太和殿時,燒製金磚用的泥巴,質地細膩,光滑如玉,在點點月光的照射下,牆壁居然如同鏡面一樣,映照出一束束奇妙的光輝。

初看毫無驚奇,但是經過仔細觀察,我越加好奇,牆面有三尺見方的地方好像變得透明,顯露出牆壁之內藏著一個暗格,暗格里放著一隻潔白的玉匣!

玉匣有七寸長短,瑩白如雪,四角以精緻傳神的刀工,雕著四隻鮮紅如血的獸頭,獸頭只有指甲大小,狀如龍頭,雙角張揚,威武不凡,似有一股凜凜正氣,祥瑞之態,竟是四隻麒麟,最妙的卻是那麒麟的眼睛,黑色的眼珠彷彿凝視世間一切醜惡,這種渾然天成的巧色玉雕,鑄就一隻巧奪天宮的奇珍玉匣。

這樣的寶貝,恐怕連皇家寶典《石渠寶笈》上也不曾記載。玉匣在牆壁之內放射出燦爛光芒,條條瑞彩,萬道霞光,只怕整座藏書寶庫都已被它照亮。

我時常聽聞有凡人遇寶的傳說,或許是機緣巧合,今日被我撞見,透過那光華閃閃的牆面,我看見一張錦帛,五彩斑斕,光華隱現,封印在玉匣之上若隱若現,上面寫著一些極為蒼勁古樸的朱紅色古篆,字體極難辨認,好在我學識敦實,遍閱群書,恰好認得那些字跡,細細揣摩,心中豁然開朗,那上面的字跡寫的竟然是——九天十地玄妖賦!

九天十地玄妖賦?

這是一本什麼樣的奇書?竟然藏在如此尊貴神奇的玉匣之中?

我心念一動,目光牢牢地盯在玉匣之上,再也不肯移開,忽聽耳邊有人輕聲念道:“機緣不可錯過,神匣已開,你當順承天意,收取玉匣,此為冥冥之中,早已註定。”

說來也怪,那人的言語在我耳邊反复響起,好似一道無形的命令,令我全身一顫,忍不住伸出手去,穿過那光芒繚繞的牆壁,一把抓住那隻玉匣,不過,這一伸手卻把我嚇得七竅生煙,自己探入牆壁的半截手臂,忽然之間,衣袖,皮毛,血肉統統不見,只剩下一截累累白骨,五根白漆漆的手指,正如骷髏手指一般,不挺地顫抖!

我倏地縮手,這一驚一嚇,一抓一收,那隻玉匣已消失在暗格里面,瞬息之間,牆壁的光芒也不見痕跡,面前依舊是冰冷的石牆,手臂也完好無損,只是掌心裡卻多了一隻玉匣。

arrow
arrow

    靈異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