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魯園邊上開了一家古董店,託我爺爺的福氣,手裡有幾件老貨,我的鎮店之寶是一件元明時期的銅鏡,上面刻著八卦圖形,也有老玩家說,那不是銅鏡,而是盔甲的上護心寶鏡,還有人說,是鎮妖寶鏡,反正東西是老的,我也不在乎是什麼鏡子,放在我的店裡招徠顧客。
  東子是我的小伙計,為人頭腦靈活,精明能幹,生意清淡的時候,經常隨我去鄉下收東西,眼光很銳利,從沒有打眼的時候。
其實,我們在古玩行里沒經過什麼大風大浪,只收些小東西,所以即使打了眼,也損失不大,所以,東子跟我的時間最長,雖然是我的伙計,但是我當他是哥們,他比我小幾歲,人長得挺帥氣,算是一個小鮮肉。
  沉思了片刻,我說:“你等著,穩住他,我馬上到。”說完,我連衣裳都沒換,穿上鞋子,直奔古董店而來。

價值上百萬的買賣,我不是沒幹過,而是不常乾,而且最近都沒什麼進賬,總不能坐吃山空,吃老本吧,我爺爺留下的幾件東西,都被我折騰得差不多了,該出手時就出手,這一回,我絕不會猶豫!
把車停在馬路邊上,我急匆匆地走進店裡,店力其實沒什麼人,古香古色的牌匾上寫著“臥龍齋”三個大字,推鋁合金玻璃門,一面櫃檯,一面是沙發和茶几,再往裡面走是一面牆的多寶格,擺著幾樣煤精琥珀的雕刻,還有幾件仿古的瓷瓶,沒一件是真的,都是高仿,真東西全鎖在玻璃櫃檯裡面,但是真東西也不值錢,都是些銅錢,郵票,還有些水晶和玉石的把玩件,再往裡是一張老闆台,和一張寬大的座椅,上面擺這招財的貔貅還有電腦,我不來的時候,東子就坐在那裡玩遊戲。後面還有個小屋子,像是一間小倉庫,其實是堆放雜物的地方,小店不大,但是被我佈置得挺有特色。

我瞧見沙發上坐著一個年輕人,他的身材很勻稱,身材不高不矮,將盡一米八的樣子,穿著很隨意,但是價格卻一點都不隨意,全是國際名牌,戴著歐米加的手錶和酷奇的墨鏡,這一身沒個十萬塊恐怕下不來。

 難道這傢伙是個富二代?偷拿家裡的東西出來變賣,我頓時對這單生意信心大增,沒等我說話,東子已經面含微笑地道:“老闆,這位是鍾先生,東西是他帶來的,你給掌掌眼。”說完,東子想我一使他眼色,我的目光立刻投射到寬大的老闆台上面,那上面放這一隻葫蘆瓶,旁邊放著幾張舊報紙,好像是很隨意的樣子,不過那隻瓶子我卻一眼就忍出來了,是一隻明初的孔雀綠葫蘆瓶。
  葫蘆瓶其實不常見,而且是孔雀綠,說起這孔雀綠的顏色,其實是偏藍色,白居易有詩——日出江花紅勝火,春來江水綠如藍,就是形容得這個顏色。
不過,我瞧這件東西像是件法器,不是老道用的,也是用來開壇祭法的,據說山西當時盛產這東西,還有個別稱叫琺華器,之所以取這名,是因為在工藝鑄造裡面,有一道工序,將瓷器的線條做得微微凸起,稱之為瀝粉,我見瓶口有幾道箍,用手一摸,果然是三條凸起,沒錯,顏色老道,觸手細膩,是一件貨真價實的老東西,我的眼光頓時一亮。

我轉身問道:“鍾先生,這東西不錯,只是有些小小的瑕疵,你的價格未免太貴。”
  姓鐘的年輕人微微一笑,只說了三個字,“二十萬。”
我撫摸著葫蘆瓶的瓶口說:“只怕不值。”其實我心裡有譜,前些年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有個和這瓶子差不多的,成交價格達到四百多萬,看來今天要撿個大漏。
  沒想到姓鐘的年輕人無動於衷,“二十萬。”
  我苦笑一笑,假裝很為難的樣子,其實我的心裡已經做了讓步,這東西別說要二十萬,就是再翻上三四倍的價格,砸鍋賣鐵,我都要一口吞下。
  見我猶豫不決,姓鐘的年輕人笑了一下,站起身來,凝視著我,我只覺得他的墨鏡後面透出兩道寒光,咄咄逼人,即使隱藏在墨鏡的後面,也令人不寒而栗!
“二十萬是救你命的價格,這瓶子不是賣你的,等你的蠱毒去盡,瓶子收回,要不是爺爺讓我來,我才懶得管你,記住,將瓶子裡註滿清水,放置三個時辰,然後飲用,三天后準備好瓶子和錢,然後我來取。”年輕人的話語很狂妄,說完之後竟然頭也不回地走了出去。
我半晌無言,呆立在那裡,我正在猜疑這年輕人的身份,他說是爺爺派他來的,難道是昨夜的白鬍子老頭,他怎麼知道我的店在這裡,真是奇了,難道這兩天真撞鬼了,我忽然發現年輕人已經走出店裡,急忙推門去追,卻見一輛銀灰色的奔馳車脫塵而去,追是來不及了。
  現在,店裡只剩下我和東子,東子的臉色莫名其妙,他像是剛從另一個世界歸來的,都沒明白是怎麼回事。
  我的心亂極了,想自己安靜一會,就對東子說:“放你一天假,你回去吧,我要單獨呆會。”
  東子知道我遇到了煩心的事,他告訴我,有事情再叫他,然後就走了,只剩下我安靜地呆在店裡。
我收拾了一下店面,準備關店離開,但是怪事發生了,我一走出店門,就頭痛如裂,一走進店裡,立刻恢復如初,我如此這般試驗了幾次,都是同樣的效果,真是匪夷所思?
最後我蜷縮在沙發上,瞧著這只葫蘆瓶,難道是葫蘆瓶的緣故,我把瓶子留在店裡,準備隻身離開,但還是頭痛如裂,應該不是瓶子的緣故,我找來找去,忽然發現我家祖傳的寶鏡放在多寶格的最上層,難道這裡有鬼魂做祟?這店裡有寶鏡鎮守,妖邪不敢入內,不過我一走出店門,妖邪鬼魂立刻纏了上來,大概是這麼回事。
  曾有人說,這是照妖寶鏡,我胡思亂想,還是把寶鏡取來,四面一照,看看鬼魂妖邪究竟在哪裡。我踩著椅子,去取那面寶鏡,那是面青銅古鏡,篆刻著八卦符文,但是我伸手去取的時候,那鏡面正好照見我的臉孔,我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,因為鏡子裡出現的不是我,而是一張妖怪的臉孔,臉色發綠,臉孔生滿白毛,眼珠子是紅色的,臉上的皮膚像是鐵皮一樣堅硬。
  我聽過一些盜鬥摸金的傳說,傳說墓塚中有兩兇,一名白兇,一名黑兇,就是殭屍,俗稱粽子,莫非怕已經死了,我已經成了粽子?甚至是白兇?

arrow
arrow

    靈異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